close

我非常喜愛歐洲尤其是跟團去了兩次義大利和一次法國以後

有一天朋友問我妳有沒有上去過艾菲爾鐵塔我突然愣了一下是阿這就是跟團行程全由別人安排你無法決定你可以到哪裡也無法想在一個地方多待一些時間,好不容易都坐那麼久的飛機了,為什麼卻只能在這裡搖頭呢!

前年,我去英國遊學慢活半年,本想利用每個周末把英國各個景點及聖誕假期到其他歐洲國家仔細遊玩,殊不知,這卻是一個龐大艱難的計畫,因為歐洲是個高消費的國家,每趟旅程都是在燒錢,在無數次的長短程旅行後,自己慢慢領悟出一些小訣竅。

如何計畫一趟屬於自己的旅行,是非常重要的。在時間金錢有限下,分享我在歐洲的旅遊規劃,自助旅行不難但是很花時間和心力,網路上的資訊非常豐富,很容易搜尋但也會因為太多資料而無從選擇,甚至有的分享文寫的很沒重點而浪費時間瀏覽但不管如何絕對會比甚麼資料都沒有查來的值得。以下的十二個步驟與你分享如何計畫自助旅行:


1.決定旅遊人數
旅遊人數會左右交通及住宿的選擇,如果只有一個人,那當然就以背包客方式來規劃也是最方便的決定,畢竟人多意見多。

 

2.決定旅遊天數
旅遊的天數決定長程還是短程旅行,如果是十天以下我會建議在亞洲國家或者是歐洲或美洲一個國家就好,如果想去歐洲二個以上國家我會建議二至三星期,長程的旅行其實很耗費體力,如果沒有充足的體力還是不建議超過三星期以上。

 

3.決定地點

每個國家、每個城市都有特別美的季節,可以先上網查查是否為合適時間,但不同季節也是有不同的美,如果已有決定的地點,那就不用傷腦筋來決定。

 

4.決定預算
決定旅遊人數、天數及地點後,開始來規劃自己的荷包預算,來決定打算以哪種形式旅行。

一般來說有窮遊和小資遊及富遊三種,但我喜歡把這三種結合在一起,偶爾窮遊偶爾富遊:
1.
窮遊:不在意吃和睡及交通,沒錢有沒錢的玩法。
2.
小資遊:可以選擇便宜民宿或旅館,以舒適安全為主。
3.富遊:沒有預算限制,吃好住好玩好。
 

5.訂購機票

確定時間和地點及預算後,必須要先訂機票,這時可以考慮單點進出或不同點進出。訂機票可以麻煩旅行社人員幫忙購買也可以自己上網購買,像現在有很多廉價航空,想要省荷包的這是一個很好的選項,但是廉價航空有很多的限制甚至有很多不透明的費用,例如:有的廉航在機場印張登機證都要另外付費,因此建議要先在家裡列印好;行李部分的限制會比較嚴格,隨身行李的重量和尺寸及上飛機可能還要額外算錢,務必事先上航空公司官網查明清楚。機上食物或水通常不提供,需在訂票時先行訂購,如果上飛機後再購買當然價格就會貴一些。而且廉航的機票無法更改或取消甚至延長時間,非常的不彈性,即使可以更改卻有可能付相對於再買一張機票的錢,非常不划算。


6.擬定每日行程大綱

機票購買完成後,接下來擬訂每日行程大綱。這時我會把地圖拿出來,開始決定要在哪些城市做停留並盡量不要移動住宿點,可以建議用excel來規劃。

 

7.選擇住宿地方
住宿地方有青年旅館或一般旅館及民宿可做選擇。如果只有一個人可以選擇背包客的青年旅館,可以省下非常多錢,但相對的會比較沒有隱私權。如果在一個地方待上三天以上,我會選擇民宿,大部分的民宿會提供廚房和洗衣機,隔天必須早起前往其他旅遊地的早餐或晚歸沒法在外用餐時的晚餐或宵夜可以自己打理,不僅可以省下一些外食的費用,吃飯的時間顯得彈性多了;民宿一定要選有提供洗衣機的,這樣可以不用準備太多的衣服,行李的重量是城市之間移動的負擔,絕不能忽視尤其是在冬季。旅館大部分都有提供早餐但有的旅館提供的早餐時間有點晚或要另外加價,如果想要住比較有特色的飯店,還是要多做功課。

以下推薦幾個我常用的網站

一:Tripadvisor

二:Agoda

三:Hotels

四:Airbnb

五:Booking

挑選住宿時除了必須特別注意交通的便利性和景點距離的遠近外,可參考網站內提供的人氣指數、評價及幾星級的飯店來篩選。

 

8.開始排每日行程
我喜歡使用墨刻(MOOK)出版的旅遊書,裡面有每個城市詳細的景點介紹包括住宿交通和飲食、購物都有,最重要的是它詳細說明每個景點的交通和營業時間,可以在時間的安排上有很大的彈性。通常會建議景點不要排太密,也要注意景點和景點之間的距離,將移動時間縮短,畢竟一天下來需耗費不少體力。特別的是有一些私房景點會來自部落客遊記的分享,也絕不能錯過,看似很簡單,要排行程卻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畢竟有的景點是非常值得去的地方,可能需要耗費兩三小時甚至大半天才可以瀏覽完成。


9.選擇交通工具及訂購交通票券

交通工具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選擇自己開車。

亞洲地區的交通票券,例如:在日本東京可以使用西瓜卡(Suica IC Card)、香港可以使用八達通卡、新加坡使用EZ-Link Card…..等。

歐洲的每一個國家也都有各自的交通票券,如果要移動到另一個國家就必須要特別注意搭乘的交通工具及訂票系統,愈早訂票會愈划算,也可以在台灣透過飛達旅行社購買歐洲單國或多國的火車票券,確認天數和移動距離再來斟酌購買的票券天數,一天的移動距離非常的長或使用頻率頻繁是很划算的,尤其是購買十天期以上的。

如果選擇自己開車要評估人數來決定出租何種款式的車輛並仔細查詢是左駕還是右駕,還有費用上的考量及租借地方及駕駛人數,在歐洲開車的距離大部分都很遠,如果只單靠一個人開車要考量體力是否足夠,並查好停車資訊。

10.挑選美食及小吃

除了參考旅遊書推薦的餐廳,我也會參考網路上各個推薦的美食分享文,排在景點附近用餐,或是景點之間順路的點,或是選在晚上,這樣比較不用耽誤白天跑景點的時間。如果要吃米其林或熱門的知名餐廳,建議要先預約,菜單方面也要先做些功課,以免踩到雷。

11.最後的總整理
把每一天的行程內容列印下來,確認每一天的交通票券和旅館資料包括機票和簽證還有地圖,或使用手機裡下載的當地地圖app,有的交通票券包括火車巴士或飛機都有各自的app,只要下載出示QR code 就可使用,非常方便,最最最重要的是務必在確認行程出發時間時,一定要為自己及旅伴投保旅遊不便險,這些務必都要在行前確認。

12.自助旅遊的心理建設
自助旅遊有很多的優點但相對的也有一些缺點,有時候可能會因為天氣或時間甚至旅遊的同伴例如體力或健康或興趣不同造成計畫上的改變,筆者我就曾經在德國遇到颶風差點露宿街頭,也曾經在法國巴黎遇到法航罷工,幸運遇到一對夫妻讓我留宿他們家。不管在旅途中遇到甚麼事,不要驚慌,勇氣和態度可以面對一切,當然更要以安全為主。
 

自助旅遊就是要讓自己能留下美好的回憶,每一段旅程都將會是難以忘懷的,以上是我簡略的寫出如何為自己量身訂做完美的自助旅行,希望大家都能開始自助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逛逛的千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